close
極簡中的復古

走進空間設計師張瑋育的家,馬上被眼前大片灑進的陽光所吸引,簡直就像舞蹈教室般空闊的大片木地板,讓人只想脫光腳ㄚ在地上走,簡單的一桌一椅,與一個裝飾鳥籠與一幅畫,把最大的空間留給陽光盡情揮灑,立刻感到一種放鬆的情緒。

因為完全把空間打空,左邊的廚房餐廳與客廳完全相通,獨留中間的磚牆廁所,感覺有種茅廁的復古感,連斑駁的紋路都保留下來,「我住這房子十多年了,」張瑋育說:「留下一些舊的痕跡,不去遮住它,反而有一種生活感。」甚至連舊的水管管線也留下來,加上工業專用的冷氣出風口,讓充滿極簡線條的空間多了一種特別的時間感。

溫暖而放鬆的空間氛圍

看似空曠的空間中,張瑋育巧妙地將老東西融合在極簡空間中,從Cassina的沙發、木製餐桌,到電影片場用的電視螢幕、中國現代畫、中式茶几、公園的舊長椅,彼此不衝突,反而增加獨特的懷舊氣息,「只要自己認為是經典的,」張瑋育說:「它就是經典。」的確,生活感需要時間的累積,隨著張瑋育住進這空間十多年,當初最新的Cassina家具也成為經典,並因時間而顯地更有味道,更不因買了不必要的家飾品,讓空間變地越積越多,讓心情隨時有空間呼吸與放空。

環視整個空間,客廳加餐廳就占了一半以上的空間,不只讓自己放空,更為了隨時邀朋友來家裡坐坐。客廳中的紅色沙發椅,是張瑋育平常看電視的地方,餐桌則是朋友聚會聊天的地方,餐廳還有一個小lounge室,可以在那看書,事實上,這些空間都是開放的,「有時坐煩了,可坐到另一個地方去。」喜歡招待朋友來家裡一起作菜的張瑋育說:「空間中留了許多不同的角落,不限定在哪裡做什麼。」的確,不管你在陽台、客廳的沙發椅、或是餐桌上,都可以看見彼此,作菜的人可以一邊和朋友聊天,朋友也可以隨時加入作菜的過程,形成一股隨性自在的氛圍。

黑白交錯的溫暖

因為一個小花園,讓設計師黃淑琦隱身市中心的家,變地更加開闊,坐在黑白色調的極簡客廳望個整面牆打空的落地窗,正好就是這個入口花園中的綠樹,讓人忘了大門外,竟是車水馬龍的市中心街道。

「這個花園是我和先生一磚一瓦手工建造的,」黃淑琦說:「我們假日的休閒活動是就打掃家裡與做園藝。」從給人時尚都會感的黃淑琦口中,聽到這句話,有種無法和本人連結在一起的衝突感,一旁黃淑琦的秘書點頭說:「我們辦公室最乾淨的桌面,就是黃姐的。」自嘲有點潔癖的黃淑琦笑笑說:「我在家是完美的小女人,我的休閒活動就是做家事。」的確,酷愛黑色、衣櫃中只有黑色衣服、黑色皮鞋的黃淑琦,原本打算連家裡也要一片黑,因為先生,家裡多了許多的白,讓狹長型的空間變地更開闊,牆上的黑白結婚照,則是先生乘她不在時,給她的驚喜。

古董與原木,為極簡增添溫暖

仔細一看,除了結婚照,牆面擺設幾個古董熨斗,與花園的峇里風舊木桌木椅相互輝映,展現喜歡收藏老家具的黃淑琦,念舊的一面,才剛搬新家的她,幾乎所有的家具都是舊家搬來的,堅持只買會長久使用的家具,就像她只穿黑色衣服的絕對堅持。

即便是主臥室,也是簡單到不行,一張床與一個邊几,沒有任何多餘的物件,「我認為房間就是休息的地方,」黃淑琦說:「不需要任何的干擾。」除了壓在長椅下的一張手繪夢想實現圖外,房間裡沒有任何多餘的物件,「這個圖代表,我希望能自己蓋一棟自己的家。」黃淑琦像小女孩般興奮地與我分享剪貼圖上的夢想,以及她希望和所愛的人長長久久的想法時,真的感覺到一個為家庭付出的小女人,和工作時俐落的她,是完全不同樣貌。我終於理解,純黑與純白的現代空間中,混搭懷舊古物與自建花園,絕非偶然,這正是絕對女人黃淑琦的絕對空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esa502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